首页 > 专题栏目 > 外交知识库 > 大使馆和外交官 > 使馆常设处室介绍
科技处
2005/10/22

  科技处可以算是大使馆中最晚诞生的处室了。过去的外交机构中,科技是没有地位的。因为外交首先重视的是政治和军事,其次是商业和领事。文化与教育则是随着有关业务的开展而开始在外交事业中开辟出自己的领地的。科学和技术也一样,有了这方面的业务以后,它才在这一特殊行业中取得了一席之地。

  毫无疑问,科技处之所以能在大使馆中出现,说明了科学技术的迅速进步,说明了科学技术在经济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也说明了各国政府对于科学和技术越来越重视了。

  人类的进步,其实就是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文明史,从石器时代开始,到铜器时代、铁器时代,直至现代的原子时代、信息时代、知识经济时代,所有的进步阶梯,无一不是由于科学和技术的突飞猛进而形成的。但是,长期以来,人们对于科学和技术在生产力发展中的作用,认识不够充分,尤其对于全球性的交流对于科学和技术发展的意义未能有深刻的认识。

  正是科学和技术的发展,才使得今天世界各国的经济有了长足的进步,才使得全世界的人民享受到了更加方便更加舒适的生活,也使得世界各国的人们更易于往来,各国的经济关系更加密切,用一句时髦的话讲,叫作“地球变小了”。因此,各个国家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广泛,全球经济的互相影响和互相依存越来越深化。

  科学技术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于是才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各国政府也越来越重视开展本国和其他国家在科学和技术方面的交流,从而使得各国政府越来越感觉到在本国驻外机构中设立科技处的必要。科技处因此才应运而生,这已是近二三十年的事情了。

  目前在各个大国的驻外使馆和领事馆中,一般都设有科技处;一些小国的驻外使馆,由于科技方面的业务不多,或者因为人数很少,难以分设处室,则不一定设有科技处。

  科技处的工作,从其名称即不难看出,是专门和科技有关的。从它诞生的原由也不难看出,是致力于科技的交流。

  科技处的重要工作之一,和其他处室一样,也是搜集情报和信息,只是科技处的职责范围当然是只限于搜集和研究驻在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情报。

  人们从直觉上会以为,所谓搜集科技情报,一定是着重于对于最新科学技术的研究成果、开发方向、特别是秘密科研情报的刺探。对于科技处来说,这多少是一种误解。

  科技处首先要致力于了解和研究的,应当是驻在国的科学技术发展状况和水平,尤其是驻在国的科学研究体制、科学研究机构、科学研究的方向,还有政府对国家科学研究的管理、对科学研究经费的安排、分配和使用等。科技处还应对驻在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长项和特点有清楚的了解。科技处的工作人员不是科学家,他们是官员,他们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和推动两国之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他们的调查研究工作无疑地应主要围绕着更好地实现这一任务。

  今日的世界依然是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冷战结束以后,各国竞争的重点更多地变成了综合国力的较量。科学和技术在这场竞争中的重要地位是不言自明的。因此各个国家在科技万面也展开着一场激烈的竞赛。毋庸讳言,各国驻外国的人使馆中的科技处也在这场角逐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科技处所要了解和搜集的情报必然会包括服务于这一目的的内容。

  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不仅使得世界范围的交流成为可能,而且反过来使得这一交流对于推动科技的进步起到很大作用。科技合作与交流有助于提高各国的科技水平,从而也有助于各国经济的进步与发展,因此各国都十分重视与其他国家开展科技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历史发展到今天,人类面临着愈来愈多的全球性的问题,比如深海资源开发问题、环境污染问题、生物保护问题、温室效应问题、臭氧层空洞问题、艾滋病防治问题等等;还有一些是全球科学界都希望能早日解决或至少有所突破的科技难题,如核聚变、超导体、气象预报、地震预测等,这类问题是全世界各国所共同面临的,全球性的科研合作无疑能使之尽快得到解决,以早日造福于世界各国人民。

  当今科学界全球性的交流活动已然十分频繁,各国之间经常有科学家和学者们的互相访问、国际性学术会议的召开以及某些学科或专门课题方面的合作。

  科技处对于建立和加强各个国家的科学研究机构之间的联系,推动它们之间开展交流,进行合作,理所当然地负有重任。

  科技处应利用其身处驻在国之便,发挥推荐介绍、穿针引线、联络接洽和组织安排的作用。

  不少国家为了更好地开展科技合作,互相之间往往签有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在总的协定之下,有时还制定每年的执行计划。大使馆内的科技处,对于此类协定及计划的签订和执行负有重要责任。对于即将签订的协定和计划的内容,科技处的官员应当提出必要的建议,并参与有关各项条款的谈判;对于已签署的协定和计划,科技处的官员则应为其得到及时、顺利、圆满的执行而作出努力。

  和使馆中的其他处室一样,科技处官员也负有宣传鼓吹、交结朋友和办理各项有关事宜的任务,但是无例外地,这三项工作也是在科技交流的范畴之内,是围绕着更好地开展本国和驻在国之间的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总目标的。

  科技处官员宣传的主要内容,应当是本国科学事业发展情况,本国的科学体制,国家对于发展科学事业的政策,和本国科研机构的近况。让对方更好地了解本国科技事业的历史、现状及可能出现的前景,会有助于两国更好地开展合作与交流。

  科技处官员结识的朋友自然以驻在国政府科技部门的官员为主,还要包括科技界、学术界一些组织的主要领导人,高等学府的负责人,当然也应当结识一些科学家,因为他们正是两国科技界交流与合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同时他们也是这一交流与合作的主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