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活动
驻哥德堡总领事顾晖在瑞典西南七省华人网络春晚上的致辞
2021/02/15

亲爱的侨胞们、同学们,朋友们,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哥德堡总领馆,向领区全体侨胞、留学生、中资机构人员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和推动中国瑞典两国友好合作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良好的新春祝福!

  2020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经受住了艰苦卓绝的历史考验,我们战疫情、抗洪涝,促改革、推开放,抓脱贫、惠民生,保增长、稳大局,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2020年,我们成功召开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发展作出全面规划,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践再一次证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选择的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治理,符合中国国情,具有强大生命力。

  2020年,中国和瑞典克服困难,继续推进双方经贸务实合作。据中国海关的统计,2020年1月至11月中瑞双边贸易额达到163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0.6%。在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普遍出现困难的大背景下,取得这一成果实属不易。春节前,哥德堡市政府官员通过我向领区华人祝贺新春时,我们一致认为,只要双方正确应对竞争性、充分挖掘互补性、牢牢把握合作性,中瑞经贸务实合作大有可为。

  当前,疫情仍在蔓延,祖国和人民十分牵挂我们海外同胞。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在疫情肆虐的关头,包括我们领区同胞在内的海外同胞多方筹措,踊跃为国内抗疫捐款捐物,并配合国内疫情防控需要,自觉自愿调整安排行程,为国内抗疫斗争做出了重要贡献。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广大海外同胞积极发挥自身所长,努力促进中瑞交流与合作。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哥德堡总领馆,对大家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拳拳赤子之心,表示诚挚的感谢和敬佩。

  过去一年,中国驻哥德堡总领馆以坚定维护国家利益为核心,以全力抗击疫情为首要,以热心服务海外同胞为宗旨,以努力推进中瑞友好为己任,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在侨界和学联的大力协助下,我们先后3次将一份份满载祖国人民关爱的、“爱心包”、“健康包”、“春节包”等防疫用品发放到侨胞和学子手中,为有困难的侨胞和同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的领事保护电话24小时开机,领事咨询电话全天候应答,领事接待大厅坚持定时开放。我们应侨胞、留学生及中资机构人员请求,一次又一次冒着风险去邮寄防疫用品。在疫情初期各种防疫物资非常匮乏的情况下,我和我的同事们毫不犹豫地把自己仅存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用品寄送给急需帮助的同胞。

  侨胞们、同学们,朋友们,

  2021年,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推动对内建设、对外合作取得新成就。

  最后,再一次给各位同胞和朋友拜年!感谢大家过去一年里给予我们的大力支持!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牛年吉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